宣城:以评促改 着力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04-21 07:5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起信访举报件的初核方案装订在初核报告之后,装订顺序需要重新更正。”

“谈话笔录中的谈话人和记录人签名不能采用电脑打印版,应改为手写签名。”

“这本案卷中调取有关书证程序不规范,没有公章或者调取人签字,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

……

在近日召开的宣城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案卷质量评查会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个个火眼金睛,直言不讳地指出相互评查中发现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促使信访举报件办理和处置规范化、法治化,该市纪委监委召集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审理室人员齐聚一堂,采取交叉互评互查方式,集中对随机抽取的部分2020年度已办结的信访举报件案卷开展全方位“体检”,共发现6大类18个具体问题。

“此次组织开展的全市信访举报件案卷质量集中评查,是我们推动提升基层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现场评查,给基层纪委监委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既能相互借鉴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又能帮助查找发现在办理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印发情况通报,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纠正,并举一反三、总结提高。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集中评查,不断提升基层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信访举报是群众反映问题的“直通车”,高质量办理信访举报件是解决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专门建立了全市扶贫领域、涉黑涉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信访举报台账,定期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同时,紧紧围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24字”方针,通过采取上级转送件季度抽查、交办件联合审查、群众不满意件三级复查等一系列措施,对各类群众关注的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存在事实核查不清、定性量纪不准、责任追究不到位的,一律要求“回炉再造”,有力促进群众反映问题逐件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