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三个强化”加强村级纪检委员建设

04-22 08: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户人家有楼房也有轿车,家庭条件还不错,不符合办理临时救助的条件。”亳州市利辛县城北镇镇南社区纪检委员江朝煜正在开展监督工作。

亳州市纪委监委在配优配齐村级纪检委员的同时,通过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监督能力,强化工作考核、明确职责任务,强化机制建设、整合监督力量,全面加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亳州市纪委监委将村级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培训总体计划,印发培训资料,通过“谈纪说法”大讲堂进行集中培训,同时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为依托,围绕“小微权力”监督,组织村级纪检委员轮训、跟班锻炼,灵活运用“小课堂”,为其“加油”“充电”。有针对性的培训,强弱项、补短板,提升了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能力。

强化工作考核,明确职责任务。亳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的意见》,明确履行“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职责任务,主要任务是监督检查村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做好“小微权力”日常监督。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分成小组,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交叉检查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强化机制建设,整合监督力量。亳州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例会、监督报告、工作台账、工作保密、履职考评制度,助力村级纪检委员规范化运行,以此整合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全市1348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489名,激活监督执纪“神经末梢”,贯通了监督力量。

“我们对村级纪检委员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对村级纪检委员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指导,对工作敷衍塞责或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村级纪检员予以免职、撤换,以问责倒逼他们当好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督员。”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