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构建“室组地”和巡察联动工作模式

07-12 08:5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室”内事多人少、压力繁重,“组”里力量薄弱、发展不平衡,“地”方熟人社会影响,处置问题线索容易掣肘,这些都是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为破解这些难题,蚌埠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构建“室组地”和巡察联动工作模式,进一步整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及巡察机构工作力量,推动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破解了跨层级、跨部门监督办案面临的难题,初步实现纪检监察力量统一调配、执纪监督问责统一实施、以案治本统一深化,取得了“1+1+1>3”的实效。

蚌埠市纪委监委成立“室组地”联动工作组,将委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划分组合,明确分工,加强联系,形成氛围,变“单独作战”为“集团作战”,组建上下联动、条块协作、纵横衔接的“工作单元”。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联动工作具体事项。明确联动工作组日常联动的工作范围主要体现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察及整改四个方面。各单位(部门)的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仍按照原有分工承担各自职责,“室组地”联动工作组主要开展集中监督检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指定管辖的案件审查调查、部分案件的审理、参与巡察与整改等工作。

“我们对联动工作流程进行严格把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列入联动组开展的工作,需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或提交会议研究确定后方可实施。各联动组的审查调查权限严格按照相关党纪法规的要求执行,确保联动工作开展有序、推进有效。”

为达到实施精准、成果落地的目标,蚌埠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通过定期调度推进、严明工作纪律等方式,强化对联动组加强联动组成员的管理,真正通过“室组地”联动,实现蚌埠市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