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紧盯关键少数 探索开展“两项谈话”

07-16 07:49   安徽纪检监察网  

“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管。2019年以来,贵池区对医疗、交通、住建、政法等重点部门人员违纪问题立案34起,处分35人……”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贵池区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时,开门见山指出问题。

6月下旬以来,池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两项谈话”,即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上一级纪委同下一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截至目前,共涉及47家单位,谈话163人次,指出问题269个,提出意见建议305条。

聚焦找准问题,突出精准“画像”

“2019年7月至8月,对市教体工委开展巡察时,共指出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7大方面18类问题……”

这是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市教体工委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前,第二纪检监察室进行问题收集的一个场景。

谈话前,认真研判政治生态,安排联系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从日常监督执纪、巡视巡察整改、信访举报等情况中梳理个性化、顽固性问题,切中命脉,为谈话对象精准“画像”,增强谈话的针对性。

聚焦责任落实,突出点面结合

“我市社区矫正机构不健全,除石台县外,市本级和其他个县区均未设立专门的社区矫正机构,处于全省落后位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与市司法局党组班子成员谈话时指出。

谈话中,市纪委监委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督促领导班子坚持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为主线,以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为抓手,以近年本地查处的腐败案件为镜鉴,落实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同时,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和工作实际,就各单位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再督促、再推动,着力破除党风廉政建设“中梗阻”。如对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提出进一步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管理监督,从严从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执行等要求。

聚焦常态长效,突出转化运用

“结合监督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促市司法局党组建立健全《社区矫正领域规范执行‘三个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并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慢、怕、懒、假’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道。

谈话后,将“一把手”在践行“两个维护”、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总结提炼,纳入市委政治监督谈话素材,提高谈话的实效性。并督促谈话对象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问题、责任、措施、时限“四清单”,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谈话“回头看”、巡察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整改到位见效、责任落实落地。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谈话不能一谈了之,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常态长效,抓好成果转化运用,持续强化党内监督,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