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化解重复信访举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09-03 08: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们村书记在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对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事情就不闻不问,为什么不管管……”黄山市黟县纪委监委多次收到反映一村主要负责人有关问题的重复举报。根据全市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清零清淤”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部署,该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挂帅领办”机制,对重复信访件进行全面复盘复核。经由监委委员为组长的核查组深入调查,发现群众举报的村主要负责人在负责组织开展危房改造过程中确实存在违纪问题,依规依纪对其立案审查,并将办理情况反馈举报人,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重复信访举报件往往案情复杂、诉求多元,且群众关注度高,化解难度大。为切实解决重复信访件,尤其是多年、多层、多头等‘三多’信访件问题,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清零清淤’专项治理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黄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黄山市纪委监委将重复信访件治理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专门发出通知对“三多”信访件“清零清淤”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相关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几类问题重复信访举报纳入重点治理范围,建立“1件重复信访件、1名包案领导、1套办理方案”工作机制,由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办负责,加大“清零清淤”工作力度。

“很多群众重复信访,往往都有解不开的‘心结’,一旦解开‘心结’,不少重复信访举报的问题往往能迎刃而解。做好信访工作,就是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目标,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获得群众的认可。”黄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提高“三多”信访件办理质量,真正令群众信服满意,黄山市纪委监委创新治理路径,探索“信访部门牵头协调、监督检查部门复查复核、案件审理部门审核审查”的协作配合机制,综合运用复查与复核、解疑与解难、疏解与惩治相结合的方式,对久拖未结或压件未办的,督促承办单位尽快办结;对于核查不到位的,指导区县纪委监委提办或者复核;对于处理结果不满意的,督促区县纪委重新审理或由市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审理。在办理过程中,既加快进度又注重质量,努力取得最佳纪法效果和社会效应。截至目前,今年确定的12件“三多”信访件治理任务已成功化解8件,其中上级交办的3件已化解2件、梳理筛查的9件已化解6件。

下一步,黄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集中精力开展“清零清淤”工作,确保“民声”件件有回音,“民诉”件件有着落,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黄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