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精准监督破解急难愁盼

09-05 07: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过去没人管,小区脏乱差。现在不仅拿到了房产证,改造后的小区,路平了、墙面整洁了、停车也有指定区域了,多亏了你们的监督推动,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月20日,家住淮北市烈山区南湖雅苑南区安置房的刘清侠对来访的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说。

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锻造铁军六项行动”,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动优势,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监督推动房地产领域“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和监督推动烂尾楼盘活、老旧小区改造结合起来,是淮北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加快推进“难办证”专项治理取得实际成效后,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同时还对存在的违法搭建、质量安全、消防安全等房屋问题进行了全面监督整改,进一步监督推动老旧设施改造整修。昔日破烂不堪、环境恶劣的老旧小区变成了一个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小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截至8月20日,全市198个“难办证”项目涉及126966套房屋,已办理首次登记(总产权)191个项目120826套,完成率95.16%;已办理转移登记(分户产权)108712套,完成85.62%。其中,全市54个安置房项目共55910套,首次登记全部办结,转移登记办理54559套,完成97.58%。

“巡察中发现问题38个,目前已全部反馈整改完成,3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今年上半年濉溪县新增规模企业18家,工业产值同比增24.8%……”

这一连串的数字,是淮北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锻造铁军六项行动”,精准发力为企业破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实践成果。今年以来,淮北市各县区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懒政怠政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畅通举报、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等工作。同时,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主动靠前监督,积极发挥“探头”“前哨”作用,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工作有序开展。今年6至8月,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开展“走万户访千企”实践活动,实地走访企业75家,走访群众13户,梳理问题27个,解决问题18个,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除氟设备有没有做到定期清洗?清洗记录在哪里?”近日,淮北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濉溪县四铺镇周陈水厂,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饮用水安全、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等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整治,组织专家组对农村饮用水安全、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开展实地摸底调研。

“在了解到村内饮水管网年久失修、水井老化、个别管道破损淤积,村民安全饮水成为一大问题后。市纪委监委在第一时间协调市住建局、市供水公司、县水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农村饮水问题整改小组,召开整改推进会,集中力量监督推进问题整改。”淮北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韩雪峰说。

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部门立即对该村供水末端的管道淤积、管网漏点、供水压力等问题,进行现场勘测和水质取样报告,在多部门的合力推动下,该村饮水管网实现并网集中供水,同时排查维修5处管网漏点,并对毁坏、掩埋的支线管道、水表、水表池等进行了更换,建立了水户台账。与此同时,整改小组对该县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将水量、水压问题列入2021年农村供水巩固提升项目。

截至目前,该村所有饮水管道全部恢复正常供水,村民们再次喝上清澈、干净、优质的自来水。下一步,市供水公司、县水务局等部门将以该村为试点,进一步推动建立农村规范化、智能化的供水系统,努力将该村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市、全省的农村供水示范村。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朝晖说。(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