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深入一线监督 严把疫情防控纪律关

09-06 08: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8月24日至31日,按照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和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要求,淮南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将监督力量下沉至第一线,紧盯淮南市疫苗接种任务完成,护航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助力构建疫情防控有效屏障。

突出政治监督。成立了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8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督查组成员与基层一线防疫人员一同工作,做到既督又战,确保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疫情防控监督精准有效。经过督导,全市18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次接种率上升了5.64%。

突出精准监督。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联动模式,与卫健部门成立9个专项监督组,实行区域包保责任制,紧盯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以及各责任单位疫情排查、人员管控、物资管理、防疫措施等落实情况,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短板漏洞,并督促立行立改,杜绝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联合督查既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专责,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专责,大大提升了监督质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100余次,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

严明纪律要求。为坚决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旗帜鲜明地亮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纪律红线。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落实疫苗接种工作措施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对防控措施不落实、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同时还要求,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一般性问题以现场纠正为主,督促立行立改,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抓紧抓实抓细当前疫苗接种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开展一线监督,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特别是疫苗接种责任落实情况,对一般问题跟上监督、重点问题盯着监督,及时为基层干部工作助推助力,同时也发现并纠治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