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三措并举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09-09 08: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以前想知道村里花了哪些钱,办了哪些事,得专门到村部墙上看‘公示’,不方便也不及时。现在好了,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指头点进‘监督一点通’平台,村里有什么事情就啥都知道了!”泗县刘圩镇刘圩村村民一边翻看手机,一边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宿州市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监督的方法路径,灵璧县、泗县加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建设“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建设运行,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源头上遏制基层“微腐败”问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整合力量,持续擦亮基层监督“探头”。在全市全覆盖设立乡镇监察办公室、村级纪检委员,通过探索片区联动、交叉互查、提级巡察等方式,推动监督力量横向深度交叉,县区镇村上下贯通联动,做到优势互补、相融互动,加强协作联动。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加强对重点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和“两委”班子的监督制约,建立组织领导、问题会商、协调联动、通报反馈等保障机制,确保重点村“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落细落小、走深走实。

推广平台,激活小微权力监督“末梢”。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全市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施意见》,编制全市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18类33项,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定期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及时调整“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全力宣传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协同试点县区和市直单位,在各大微信公众号上转发推广文章并嵌入平台二维码图片,迅速扩大平台知晓和使用范围。充分借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网络监督平台、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做好信息公开,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重点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重要内容,在监督平台设置“三资”专栏,对村级资产资源登记造册、处置情况及时公示。“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推行以来,全市1263个村(居)均已高质量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5个县区的自查验收、核查验收均为优秀等次。

提振士气,锻造基层纪检监察“铁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各县区结合实际,组织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到市、县(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乡镇党委换届以来,针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推动县区纪委监委量身打造培训课程,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列为必学内容,安排职能部室业务骨干围绕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案管业务、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等,讲授业务知识、分享工作经验。(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