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聚焦监督重点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09-13 09: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娘,脱贫后还享受以前的一些帮扶政策吗,驻村工作队还经常来家里走访吗?”

“感谢党和政府,脱贫前我家享受的各项补助,现在都还有,驻村工作队虽然换人了,但依然经常家访!”这是近日淮南市纪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乡村实地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的一个情景。

在收到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的通知》后,淮南市纪委监委迅速进行工作部署,压实县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责任,加强“室组地”联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重点方面强化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职能部门责任进一步压实。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县区两级纪委监委通过下发《通知》、沟通会商、监督检查、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主管部门落实责任,查看各项措施落实成效,有效压实了职能部门责任,健康帮扶、教育帮扶、金融帮扶、就业帮扶、社保兜底帮扶等各项政策措施持续保持,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督促各县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脱贫成果,2021年全市继续保留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与2020年持平,同时继续重点支持脱贫县寿县,市级资金分配寿县资金占资金总量的67.2%;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我市10个县区共建立网格15242个,设立网格员17828名;加大扶贫项目支持力度,全市扶贫项目资产总规模达40.02亿元。今年以来,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动态清零。

动态监测帮扶进一步强化。坚持每月一监测、每月一研判、每月一汇总,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困难户,实施常态化的监测。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并及时帮扶脱贫不稳定户50户155人、边缘易致贫户18户5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85户1254人。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施细则》,在保持农村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累计将118名脱贫不稳定人口和766名边缘易致贫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督促市乡村振兴局做好考核评价机制衔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由乡村振兴部门单独组织,每年开展一次,并将继续进行通报、约谈,强化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同时,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政府目标考核内容,采取“后评估”方式进行,真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实日常监督,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追责问责,进一步提升监督问责质效,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淮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