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多措并举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09-14 08: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线下、线上服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已实现办事‘零跑腿’、服务多渠道、特殊事项可预约。”马鞍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中写到。这是马鞍山市纪委监委针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企业多、资金体量大的特点,全方位强化监督,督促其真抓实干,切实服务好企业、服务好民生的一项工作成果。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向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亮剑”,推动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良性互动。

聚焦问题精准提示。制发《关于围绕四个聚焦跟进监督推动做好有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提示》,其中明确聚焦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督促集中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下发《工作提示单》,要求梳理案件中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同时要求强化监督深入查纠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

畅通渠道广集线索。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收集问题线索的重要窗口,围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突出问题,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好纪检监察“12388”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在信访举报办理子平台添加“政商关系”、“营商环境”等关键字标注,对涉及政商关系问题的信访件优先办理、严肃查处。

室组联动合力监督。通过“室组”联动模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从构建亲清的“警商关系”的小切口入手,精准发力,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针对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从事营利活动开展专项监督。全面加强线索收集核查,开展个人自查,全覆盖谈心谈话,重点谈心谈话108人,阐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收到涉及警商关系不清的举报线索坚决严肃查处。

以案示警明规守纪。大力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同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一案一警示”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在查处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并给予处分后,及时督促相关党委(组)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并督导针对政商交往行为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整改。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实监督保障,对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损害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构建全市亲清的政商关系。”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