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群众监督“掌中宝” 小微权力“一点通”

09-14 08: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爷,这是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像您刚才提到的养老低保救助办理问题,可以通过手机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反映和投诉,我来教您怎么操作……”日前,黄山市歙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该县徽城镇渔梁社区入户走访,宣传推介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

为不断完善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发挥基层群众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中的作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黄山市歙县、徽州区作为平台建设试点单位,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指导2个试点区县扎实有序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宣传推介、维护运营和事项办理工作。

为了让基层群众了解平台、会用平台,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不仅在纪检监察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平台二维码和使用指南,还通过在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栏粘贴宣传图、入户走访、设置易拉宝、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和推广范围,同时将宣传插图推介给市县相关单位,在面向基层的新闻稿件中嵌入该图,扩大知晓率和覆盖率,让群众真正的参与监督,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小官’离群众更近,其腐败行为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相比于‘大老虎’受到了惩处,基层群众更在意那些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小苍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建设让我们纪检监察部门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将群众身边的问题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徽州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市+县+镇+村”四级业务交流模式,推动区县纪委监委选优配强平台管理人员,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模拟演练,完善服务平台内容,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回应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推广的重要意义,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与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结合,通过平台运用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