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精准监督 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09-15 08: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以更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为推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监督保障推进乡村振兴,既要突出监督重点,也要明晰监督路径,注重方式方法。为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日前,该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清单〉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任务分工,明确了监督责任,对全面开展好过渡期监督工作作出全面规定。

“我们通过不断加强与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问题线索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协查配合、线索移送、责任追究等机制,有力提升了工作质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提醒并督促市直17家部门牵头制定部门业务领域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廉政风险点,建立监管机制。

为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该市纪委监委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围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构建“上下一盘棋”联动监督格局,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推动问题解决才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聚焦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司法、养老、惠农补贴、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职能部门查摆问题245个,整改239个,追回资金2018.7万元,查处问题90个,处理116人。认真落实委领导包案、定期接访、专项督办等机制,今年以来委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182批259人次。开展巡视巡察信访交办件办理情况“回头看”,努力提升办理进度和质量,移交的信访件办结率达97.03%。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机制,定期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今年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