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深挖地方元素推进廉洁文化载体建设

09-16 08: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一体推进“三不”至关重要。近年来,池州市纪委监委深挖本地廉洁文化元素,与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紧密结合,形成当下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今年以来,以池州本地廉洁元素为载体,创作各类廉洁文化作品26件,其中10件入选第二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家风家训诵廉。注重收集整理本地家风家训,编纂《贵池民间家训修身励志故事》等家风家训书籍2本。积极打造家风馆前沿阵地建设,现已建成东至周氏、青阳王氏、九华山老田吴氏、梅街刘氏等4家家风馆,截至目前共接待10余万人次参观。其中东至周氏家风《六世书香 百年家风》入选“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并9次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地方戏曲倡廉。充分挖掘本土戏曲文化资源,融合地方戏曲元素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借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文南词”以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等艺术形式,以党规党纪知识、党风廉政建设举措成效等为主要内容,先后创作《一曲名歌送清廉》《警示教育歌》《党的政策好》等10余首廉洁曲目,并拍摄廉洁戏曲微视频3部,将专业性强的纪法知识巧妙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使基层干部群众在享受廉洁戏曲“大餐”的同时,长知识、受教育。

农民作画创廉。青阳农民画始于同治年间,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以色彩丰富、线条细腻、构图独特著称于世。该市积极开展农民画创作促廉活动,连续8年创作90余幅廉政文化作品。近年来,还相继举办了6期“尊廉崇洁”书画作品比赛、10余次青阳农民画展等活动,印制900多张具有廉政元素的青阳农民画年画,免费向社会发放,让廉政文化进入千家万户,将廉洁之风吹向社会的每个角落。

“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来落实,是池州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市纪委监委巧融本地廉洁元素,精心打造的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即将开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