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找准监督“牛鼻子”做足制度文章

09-22 10:14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开展此次制度汇编及廉政风险点梳理工作,让我们对驻在单位的职责分工及潜在的廉政风险有了更全面的掌握,为后续的监督工作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抓手。”近日,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制度规范和廉政风险防控评查交流会上讲到。

为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压紧压实相关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主体责任,今年8月以来,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以业务规范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制度汇编及廉政风险点梳理工作,为日常监督提供执纪规范和标准。

在“立”字上下功夫,健全制度汇编。湾沚区纪委监委从行业、领域制度规范入手,收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部门、行业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汇总中央、省、市、区对所在部门、行业出台的方针政策、规范性文件及本部门自行制定或出台的日常工作规定、行业行规、工作流程等,形成制度汇编,为监督执纪提供参照尺度和规范依据。目前已完成整理工作,共形成制度汇编92本。

在“防”字上出实招,区纪委监委以派驻纪检组为单位,要求各部门聚焦人、财、事、物、权、责六个方面,按照不同体系系统梳理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划分风险等级,确定相关责任人。同时依照风险点建立相应防范制度、防范流程及监控措施,做好事前防范。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廉政风险点4965条,制定监控措施6141条。

在“效”字上求突破,开展评查交流。以“室组镇”联动协作区为单位,先后组织6场评查交流会,对收集的制度汇编及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评查。交流会以评查打分及汇报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各单位经办人汇报本行业重点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纪检组组长进行点评补充,协作区内其他成员单位共同交流探讨,强化业务学习补齐短板。通过交流评查发现个别单位存在风险点梳理有疏漏、风险体系划分不合理等问题,进行了补充完善。

下一步,湾沚区纪委监委将结合“室组镇”联动机制,全面加强日常监督,不断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助力湾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