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终身课题

11-28 10:07   学习时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仅关乎家庭小家之兴衰,更关乎民族大家之未来。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相关表述曾出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报告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这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被写进党代会报告,充分彰显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作用。

良好家风的培铸,需要丰厚的精神财富作支撑。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包拯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诸如此类的中国传统家风箴言,跨越时空、源远流长。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观,周恩来“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的“十条家规”,习仲勋教育子女“勤俭持家、低调做人”。这些红色家风故事,大严大爱、历久弥新。可以说,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训传承,还是革命前辈红色家风的代代赓续,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启迪、教化着一代又一代人。

“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良好家风是社会文明高塔的“累土”,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其家风状况在这其中更具有关键性作用。

领导干部的家风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着党风政风,与政党的价值取向、政治目标紧密相连。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有的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作祟,信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有的亲情观错位,把家族利益凌驾于纪法之上;有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利用权力带领全家“抱团贪腐”。“落马”干部用自己的政治生命、家庭幸福和人身自由为代价,警示着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2022年6月在四川三苏祠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党的二十大报告又明确指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清正廉洁是为官者的本分,亦是为官者家风的本色。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警醒,从家风败坏的反面典型中引以为戒、惕厉自省,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加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弃微末,久久为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牢牢守住亲情关、廉洁关,用“修身”“齐家”成就“积善之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刘淑滨 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