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03-21 09: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将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我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发展航标。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找准职责定位、汲取奋进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作为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深入学习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后,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培塑忠诚信仰、坚定政治方向。

打铁必须自身硬。 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纪检监察干部惟有首先做到自身廉,才能始终做到自身硬,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自身清正廉洁练就能挑重担的“铁肩膀”,挺起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的“硬脊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提升素质本领,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要带头坚定斗争意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骨头要硬,不患得患失,不给自己留后路,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昂扬奋进新征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水平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有力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要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推动干部队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朱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