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守初心赢未来

05-24 13:58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有次孔子师徒被围困在陈国、蔡国郊外,粮草断绝,随从弟子疲惫不堪,有的因饿生病,但孔子仍不间断地讲习诵读、演奏歌唱、传授诗书礼乐,弟子们或疑惑、或生气。见状,孔子便叫来子路、子贡、颜回,问曰:“《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吾道非邪?吾何为于此?”子路回答:可能是我们坚持的道路不对;子贡回答:因为老师的学说过于宏大,何不降低一些?颜回回答:老师的学说宏大至极以至于天下无人接纳,但即使如此还是要坚持推行,如果不坚持那便是自己的耻辱。孔子听后笑着说:是这样的!

面对艰难险阻和众人质疑,子路缺乏自信,对追求真理、教化民众的初心产生怀疑;子贡受外界干扰,初心也发生了动摇;只有颜回表现出对初心的坚守、对正道的信心,这也正是孔子的态度。正是因为坚守初心,在不被别人了解、接受,甚至面临各种生死难关时,孔子也能安贫乐道、从容自若,不改本色、不移气节。

初心,亦称本心、赤子之心,是指人们在做某件事情时最初的心愿或信念,它提醒人们要时刻牢记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只有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才能实现理想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指出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望我们党98年的光辉历程,始终围绕着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艰苦奋斗展开,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真正的共产党员,始终以坚定的意志、不懈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奋斗,彰显了对党的忠诚、对初心的坚守。

于都,赣南中央苏区,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见证了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当好人民勤务员,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逐渐忘记了初心,淡漠了理想。有的满足于小胜,工作稍有成绩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盲目乐观、不思进取;有的身处普通岗位时能与群众同甘共苦,走上领导岗位后便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有的在工作之初从严要求、克己奉公,但时间一长就慢慢放松了自我要求,甚至滑入腐败深渊。事实证明,忘记初心,思想就会滑坡,行为就会失范,最终走向歧途。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发展阶段,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定力、迎难而上,以苦干实干创造历史、赢得未来。(王李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