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坚持问题导向 力促走实见效

08-19 09:5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实”字贯彻其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历来是我们党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不断正风肃纪、永葆党内生机活力的重要方式。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对标对表,深刻检视问题,不断改进提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始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生动示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对自身思想、工作、学习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直面问题,深刻自省,补齐短板,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力量。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专题民主生活会走“实”、见“效”。“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漫无目标的清谈,而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主题教育见实效,检视问题是关键。古人云,“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出去找问题与请进来提意见相结合,广开言路、广纳贤言,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敢于自我揭短亮丑,深挖“肌体病灶”,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严格检身自省、找准差距。“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坚持动真碰硬,自我批评一针见血,互相批评不留情面,坚决摒弃“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真滋味”。

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再好的意见建议不落到实处也是空谈。通知明确,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真抓实改改到位才能达到提升自我、推进工作的目的。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条分缕析,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立行立改,坚决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问题清单”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以外部监督“倒逼”问题整改,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上率下、作好示范,敢于“刀刃向内”,在“自我革命”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答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答卷”,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王淑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