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

08-21 11: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裹挟着暴雨呼啸而来,迅速席卷了皖南山区,山洪、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一触即发。在紧急关头,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放弃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冲在抗台抢险一线,不幸突遇泥石流,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

在平时的工作中,李夏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总要有人干”,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提到他,无论是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还是接触过的群众,都盛赞有加。“他每次周末回家都带两个包,一个装衣服,一个装工作文件。”妻子对他“白加黑、5加2”的工作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也在背后默默地给予理解和支持。担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后,李夏参与处理问题线索75起,立案审查26起,处分26人;组织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排查处理工作,清退违纪款上万元。

李夏对群众的关心是真心实意、实实在在的。再次提及李夏,他曾经帮扶的贫困户许冬仙泣不成声。“我难过得几夜没睡着。李书记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他女儿和我孙女同龄,他就是我们的亲人!”打开李夏的微信朋友圈,上面的个性签名格外引人注目——“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平淡的话语是其坚守一生的信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生命的最后,李夏仍然心系群众,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他在狂风暴雨中转移了乡敬老院18位老人,并做好安抚工作;帮助70多岁的胡今古夫妇带着部分财物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邻居家;护送村民胡名晶母子离开了塌方路段……“大伯大妈,这个地方危险,赶快转移!”他将安全带给了群众,却将危险留给了自己,用生命之火点亮了他人求生的道路。

伟大的时代呼唤着伟大的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位年轻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李夏用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诠释了“打铁人”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在干部群众心中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李夏给父老乡亲送去了生的希望,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理应以李夏同志为榜样为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失误面前勇于担当,做一名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忠诚卫士!(绩溪县纪委监委 腾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