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莫让“艺术”沦为腐败温床

09-11 17:1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收钱,不用躲,不用藏,直接存银行;不怕警车叫,照样睡好觉。”这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经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赵长青在任职期间无视党纪国法,长期利用职务便利,将个人书法作品当成敛财的手段,直到东窗事发,他还心存侥幸,妄图逃避法律制裁,最终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从近些年通报的案例来看,赵长青案并非个例。原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书法最高时曾卖到每平尺千元,但在其落马后,他的书法作品降到每平尺30元都无人问津。书法作品低劣,却不断有人捧场叫好、趋之若鹜,这些反常现象的背后都存在权力寻租的影子,对那些求购者而言,书法作品的好坏无关紧要,盯上的只不过是其手中权力。

文艺圈乱象丛生的背后,无非是名利思想在作祟。有些地方的书画协会“官气”太重,只顾着追名逐利、贪图享乐、讲究排场,却忘记了文艺创作的初心,在金钱贪欲的催化下,一些领导干部对自己不加约束,对艺术毫无敬畏,以至于突破纪律底线,陷入腐败泥沼中不能自拔。

领导干部爱好艺术本无可厚非,但将权利染指艺术就会滋生各种腐败行为,一些领导干部长期混迹于文艺圈,热衷参加各类会展,戴上各种头衔,堂而皇之的贪污腐败。对他们而言,爱好是假,敛财是真,艺术只不过是其掩盖腐败行为的遮羞布。更有甚者为在书画协会能有一席之地,不惜花重金铺路,职位坐的越高作品卖的也就越贵,用权力来定义作品的价值,以书法家的头衔沽名钓誉,不仅是对书法文艺的亵渎,也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奴隶,不要沾满铜臭气。”在厘清权力与艺术的边界,让书法创作回归艺术本质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彻底斩断权利与艺术的利益链,坚决遏制文艺腐败势头。对那些打着书法艺术旗号以权谋私、沽名钓誉的领导干部,要划定纪律红线,加大惩戒力度,让廉洁文化内化于心,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氛围。(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