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纪检干部要加强三种政治能力建设

12-03 09: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和魂,关系党的前途命运、事业兴衰、人心向背。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责之本。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斗争第一线,经常面对“糖衣炮弹”的袭击、“香风毒雾”的侵蚀、利益集团的“围猎”,有时甚至是“你死我活”的较量,尤其要加强三种政治能力建设。

不断牢固政治坚定力。郑板桥在《竹石》中写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生动刻画了竹子拥有坚定立场和虽遭受打击而决不动摇的高贵品格。体现在纪检干部身上,就是要坚守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坚定不移维护核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维护党的权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党绝对忠诚是无条件、全心全意、言行一致的忠诚,是虽九死而不悔的忠诚,不是顺境时忠诚、逆境时不忠诚。

不断深化政治理解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来强化政治上的坚定,做到学懂弄通用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坚定信仰之魂,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和用好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同时,积极涵养健康的政治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以政治文化滋养政治情怀、启发政治觉悟、升华政治境界,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理解力。

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首先必须成为“政治钢铁”。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在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下功夫,在经常、严肃、认真上见真章,坚持做“战士”不做“绅士”,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开展“红脸出汗”的思想交锋。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带头接受监督,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身政治免疫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纪检监察干部的觉悟,源于自省、自律、自强、自我革新冶炼出来的政治能力,只有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职责相匹配,才是真正的做到“自身硬”。(石台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周小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