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 汲取党史纪检监察智慧  更高质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03-03 09: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要搞清楚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要深刻理解这些,就必要先明白我是谁?我们来自于哪里?

中国共产党是谁?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生动丰满的回答了这些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毛泽东曾说:“我们研究党史,只从一九二一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恐怕要有前面这部分的材料说明共产党的前身。”中国共产党诞生背景是在帝国主义列强恃强凌弱,国家贫弱,国族存亡,风雨飘摇之际。辛亥革命的失败、五四运动发起,直到“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了新的希望、新的方向,直至今日,历史也充分的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了辉煌的新国家、新时代、新境地。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壮大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它是在一个一个斗争中从幼稚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断锤炼着党的品格,铸造了党的形象,也凝聚了不少的党的智慧。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学习党史,必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党的智慧,激励身心,指导实践。党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严格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党内的纪检监察监督,是净化党员队伍,增强党的纯洁性、凝聚力等的重要体制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史,特别要重视学习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及相关史料,熟知中国共产党纪律监察的发展历程。纪律监察监督是党的发展历史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浓墨重彩的一部分。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实际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一直都是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的基本要求。早在1927年4月,在今湖北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并选举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这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前身。第二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又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将“监察委员会”改为“审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开启了我们党内监督的组织创新,“中央审查委员会”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那时起就深刻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监督发展的历程中。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并字字珠玑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纪检史、监察史,站在时代的脉搏上,学习纪检监察的优秀历史工作经验,汲取智慧,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推向高质量发展。(凤阳县纪委监委 任空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