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开展专项监督 传稳接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

01-17 10: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伯,你家今年养虾收成怎么样?产业补助资金拿到了吗?技术指导员是否经常上门?” 这是全椒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入户走访的一个场景。

自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围绕过渡期政策落实、资金衔接、产业发展等重点,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两个文件”明职责。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清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策举措、工作机制、机构队伍衔接,明确各单位政治职责。下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任务分解》,全面梳理过渡时期重点工作,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压实10个镇党委主体责任和县住建、人社、教体等31个工作部门监管职责。

“三级监督”见实效。采用“室组地”联动机制,协调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三级监督力量成立专项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住建局等31个职能部门及镇村组户,围绕惠农政策落地落实、涉农补贴发放、村集体“三资”监管使用等开展监督检查,相关问题现场反馈,立行立改。2021年以来,累计督查3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5个。

“四个环节”盯重点。针对产业资金领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围绕产业实施、资金拨付、问题整治、机制建设四个重点环节开展监督,确保资金保障力度不减,项目实施序时推进。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1.4亿余元,批复73个项目。同时结合“四聚焦四整治”,开展对县农业农村局等16个部门惠农资金滞拨闲置专项问题整治工作,督促完善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监管机制,堵塞漏洞,规范产业发展。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乡村振兴领域“微腐败”问题,开展靶向监督,为基层“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