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靶向监督 亮剑农民工忧“薪”事

01-17 10:3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请你镇认真核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李某某信访反映的拖欠工资事项,保障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报酬,回家过个安心年。”这是八公山区纪委监委跟踪督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群众信访件时的一幕。

年关将至,为确保春节前更多一线务工人员和低收入群体拿到工钱、安心过年,该区纪委监委把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细化工作举措,保障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报酬,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强化谋划部署,压实责任促进担当。紧扣省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印发2期《工作提示》,督促区直有关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排查全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建立专门台账、明晰清偿举措,确保依法稳妥有序解决欠薪问题。

强化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依托“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组建根治欠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座谈了解、一线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聚焦农民工工资拖欠、劳资纠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靠前监督6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与信访部门横向联动,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群众信访件为抓手,梳理出1件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信访问题,并对问题持续跟踪督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强化靶向思维,紧扣关键提升质效。结合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工作,紧盯政府、国企以及平台公司建设项目以及乡村振兴领域小微工程等,全面摸底排查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劳动合同签订、是否存在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对已梳理出的存在欠薪问题的4个建筑工程项目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优先保障支付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

“学史力行,要落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强监督与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融合,以跟踪解决问题为根本,继续督促人社等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协调、靠前指导解决拖欠工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