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郊区:一线跟进监督 化解信访难题

02-21 08: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感谢区纪委监委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帮助我们将矛盾纠纷化解开来,更好的推动我们的信访工作!”近日,铜陵市郊区铜山镇显化村党支部书记余永华在区纪委监委实地跟进督办信访事项时说到。

今年以来,郊区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眼睛向下”工作导向,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快查快办快结中的正向作用,把信访问题突出的乡镇、村居、行业作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信访跟进监督活动,力促初信初访“清零”、重信重访“清淤”,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互联互通,打牢办信基础。郊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信访局制定《区纪委监委机关与区信访局群众信访问题专项监督联动工作机制》,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群众信访事项通报机制、跟进监督(督办)机制、信息反馈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问责处理机制、举一反三机制,构建“六位一体”信访联动机制,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分析,认真剖析问题症结,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办前会商,提升办信质量。通过专项监督联席会议,推动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针对信访举报事项内容进行精准分类,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对各承办部门进行调度跟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综合施策,通过与举报人谈话了解情况、集体分析研判、常委包案化解等方式,推动事情解决,提高办信质量,减少信访存量。

包案督办,确保办信成效。聚焦上级重点转交办件、重复越级信访件及久拖不决的疑难复杂问题,紧盯扶贫、民生、“三资”、群众身边的腐败作风问题以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实行纪委常委包案督办制,包案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跟踪督办,听取案件进展情况,全程了解和掌握办理情况。加强与信访局及各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动态跟进办理情况,确保信访件处置到位、矛盾化解到位。

“信访举报是反映群众诉求的“连心桥”,我们要始终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进一步密切纪检监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信访跟进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剖析整改,从而有力推动化解信访难题。”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