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冯村冯氏家训原文摘选及解读

04-25 10:54  

冯村的家族文化体现在有一整套族规家训,规范子孙后代做人的行为标准。据冯村《冯氏宗谱》记载,冯村冯氏族规家训有《冯氏组训》《家祝》《家戒》《家规》等部分。现摘取部分原文及释义。

一、《冯氏祖训》摘选

(一)孝父母

父母之恩,同于昊天罔极。夫爱自父母始,然必先能敬,而后能爱。近来人家,爱惜儿女过甚,每食则同桌,寝则同榻,任意所为,皆曲如其意,久之渐忘名分,遂敢于怨怒其父母。推厥由来,借由不敬父母,视父母若平等人故也。故凡事父母者,饮食必丰,进奉必谨,器具必洁,视膳必亲,寝兴必侍。出入必禀告,声必柔,气必下,颜色必和。一切奉命维谨,须见得父母,无不是处,父母稍不悦,即引为己罪,长跪谢过。至于友爱兄弟,和睦乡党,立志成人,不入邪路,在在恐玷污先人,皆为孝之道也。

解释:孝敬父母乃人伦之始。因此,孝父母必须置于篇首。本篇“孝父母”为编纂者针对当时冯氏家族开始出现一些有悖于孝敬父母的现象,提出孝敬父母的训条,“凡事父母者”必须“一切奉命唯谨,无不是处。”父母亲若有不高兴,就应该首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找原因“引为己罪,长跪谢过”。

(二)友兄弟

世间最难得者兄弟。人即庸愚,皆有天性,鲜有不友爱兄弟者。兄弟如手足,手足折,不可续。本是同根生之天亲,允宜兄友弟恭,和睦相处,不得因财产阋墙,更不得听妇人之言而争斗。近者伤亲心,远者贻乡党笑骂。切宜戒之。

解释:阋墙,阋(xi),争吵。《国语.周语中》:“兄弟谗阋”。阋墙,即兄弟内部争吵。《诗.小雅.常棣》:“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侮)”。兄弟本是同根生,血脉相连,情同手足,岂能因为财产和妇人谗言而伤及和气,为外人所欺,惹人耻笑。

(三)务勤俭

凡居家,男女大小,黎明即起治事,洒扫庭堂,务求整洁。士农工商,各有所业,尤宜专习一行,切不可游手好闲,希图不费力之钱,妄想不应得之利。至于衣食一切当戒奢华,崇尚朴实。惟敬祖宗,孝父母以及培植子弟,当竭其财力,不可吝省,其余皆宜惜费。大凡治家之道,勤则不患无财用,俭则不患无财积。勤俭二字,真传家之宝也。凡嫖娼嬉戏,及一切不端等事,一入迷途,无不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切戒!切戒!

解释: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懒惰散漫,游手好闲,是徽州人家的大忌,视之为万恶之源,尤为不可。故所有的徽州宗族家训皆立有“务勤”的规定。

(四)兴文教

子孙有才,其族必兴。族中果有可期造之子弟,其父母即须课之读书,即家贫亦须设法培植。昔郑左丞设义塾,以教族中子弟,实为良法。一族之中,文教大兴,便是兴旺气象。古来经济文章,无不从读书中出。族有英才,即可储为国家之用,既是以光前人,又可勉励后人。

解释:所谓徽州宗族、徽州人家、徽州村落的“十户之村,不废诵读”。《冯氏祖训》就是最好的见证。其族中要求,哪怕“家贫亦须设法”让子女读书,视其为家族兴旺的基本条件。

二、《家祝》

不有祖考 谁余鞠育 报之维何 善述善续

恪守恒产 衣食自足 笃叙天伦 自求多福

圣经贤传 讲诵惟熟 有文润身 有泽及物

光我祖考 显我氏族 子子孙孙 服膺是祝

解释:没有祖宗,谁留下养育之恩?用什么来报答,只有承前启后,善始善终,永远继承下去。恭敬地守住祖宗遗产,使子孙能够吃穿自给自足。忠实地宣扬天伦之乐,为自己求来许多福荫。先圣的经义由贤能之人来传承,讲习诵读要非常熟练。浑身上下透着文雅之气,万物都受到恩泽。使我的祖宗感到荣光,使我的家族得以显扬。我们子子孙孙啊,都要从心里服从这个《祝词》。

三、《家戒》

百行奚先?曰忠与孝。五伦熟重?曰君与亲。纲常须正,伦理在明。奈何子孙蕃衍,消长不均,毋以强而凌弱,毋以富而欺贫。服族虽远,名分犹存,毋以亲为途人,毋以疏而逾亲。宜患难而相救,勿相讥以反唇。增光辉于祖考,期无愧于平生。致家和而族睦,使俗厚而风淳。庶斯谱之不虚作,而爱范之有成。愿尔子孙之绳绳,毋忽吾言之谆谆。

解释:在所有的行为中,摆在最先的是什么呢?那就是“忠”和“孝”。一是不能倚强凌弱,二是不能以富欺贫,不能视亲人为陌生人,不能将生疏之人超过亲人,族人有难必须救助,不要讥笑讽刺。只有这样才能家庭兴旺,合族和睦,民风淳厚。

四、《家规》摘选

《书》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无非勉人为善而戒人为恶也。然不监此者,恣行私利,小则殒身灭性,大则覆宗绝祀,可胜叹哉。且吾宗自冯大夫得姓至五十世祖子华公,大唐时任歙尹,而家于歙,厥孙延普公始迁绩北居焉,迨今二十余世,子孙蕃衍,继志述事,代不乏人。其先茔丘垅松楸之密,每岁清明拜扫,举族相集,敦尚礼仪,此非祖宗善积厥躬,泽流后裔,又乌能有今日之盛耶。每含报本之礼,既不可废,遵祖之义,尤不可缺。因而知慎终之道,前人固尽之矣。厥后追远之责,岂不系在我等子孙乎。吁,物本乎天,人本乎祖。其《家训》有云:“余见名门巨族,莫不由祖先忠孝勤俭以成立之,莫不由子孙远惰奢傲以覆坠之,成立之难如升天,覆坠之易如燎毛。”范文正公有云:“吾宗族甚众,于吾固有亲疏,然以吾祖宗视之则均是子孙,因无亲疏也。”余深有感于斯,而家庭之事,不敢妄议,愿与尔等究《易》、《书》之旨,恭柳、范之言,斟酌家规,俾吾族子孙,遵而行之,庶几流余庆衍百祥,睦宗族而无负圣贤之格言也,是宜条列于后云。

为子者,必孝以奉亲;为父者,必慈以教子;为兄弟者,必友爱以尽手足之情;为夫妇者,为敬让以尽宾友之礼。毋徇私情以乘大义。毋含懒惰以荒厥事。毋纵奢侈以干宪章。毋信妇言以间和气。毋惹是非以扰门庭。毋耽曲孽以乱厥性。有一于兹,既亏尔德,复隳尔品。念兹祖训,实系废兴。言之再三,各宜谨省。

家之盛衰,系乎积善与积恶而已。何谓积善,恤人之孤,周人之急,居家以孝悌,处事以忠恕,凡所以济人者,皆是也。何谓积恶,欺凌孤寡,阴毒阳善,巧施奸侫,暗弄聪明,恃己之势以自强,夺人之财以自富,凡所以欺心者,皆是也。是故能爱子孙者,遗之以善,不爱子孙者遗之以恶。《诗》曰:“毋忝尔祖,聿修厥德,天网恢恢,各宜修勉。”

读书尚礼,轻财尚义,勿骄而自卑,致玷宗声。

周贫恤苦,济物利人,毋悭吝弗与,致乖大义。

房屋整洁,服装朴实,毋邪侈繁华,致遭非议。

解释:此《冯氏家规》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圣贤大道出发,分别从“为子孝亲”“居家积善”“读书尚礼”“周贫恤苦”“房屋整洁”等10个方面为冯氏子孙拟定了必须遵守的10条规则。冯氏子孙如能做到这10条规定,那么,冯氏宗族的兴旺发达就一定可期。


(绩溪县纪委监委/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