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博望:监察建议促整改 工作作风再规范

05-17 09:1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单位在企业申报政策资金过程中存在把关不严,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现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近日,马鞍山市博望区纪委监委向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发出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廉政建设。

博望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严格落实《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要求,以监察建议书形式督促联系单位规范工作运行,抓好整改落实。

聚焦问题提出建议。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改两为”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问题,结合日常信访、指导、调研、分析、研判等工作,精准发现问题和线索,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点穴式”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和方向,督促联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强化闭环管理,提升整改质效。

跟进监督督促整改。相关纪检室和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通过现场督办、电话回访、业务指导等方式,对监察建议书的整改情况全程督察督办,重点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人员管理不够到位、建章立制落实不力等问题开展重点监督,确保问题提的准,整改见成效,群众真收益。

举一反三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和过程导向相结合,督促联系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问题整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通过一份监察意见书系统带动工作作风转变、廉洁教育强化、堵塞廉洁风险漏洞的成效。截至目前,博望区纪委监委共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指出具体问题10个。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单位立即开展自查自纠,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作风转变落实到工作一线,目前,共梳理廉政风险点46个,并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权力运行更加高效规范。”该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向区纪委监委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建议,进一步做深做实监督职责,以纪法刚性约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念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箍咒’。”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