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州:紧盯重点项目跟进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05-17 10: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落实的怎么样?项目建设有没有按序时进度实施?”“资金一共300万元,已及时足额到账且投入使用了,我们计划建成12亩农产品保鲜储存库及配套设施,冷库正在建设……”这是颍州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直奔项目现场,对三塔集镇张寨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进行实地监督时的一幕。

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建立工作台账,列明监督事项,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提级监督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和项目现场开展一线督查,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我们聚焦85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的资金使用、建设进度等内容,对照项目清单,逐一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堵点、难点问题,督促整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路,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动和“1+X”派驻机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区乡村振兴局、区住建局、区重点工程管理中心等有关单位,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形成监督合力,织密织牢监督网。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实施进度督查通报机制,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廉洁安全、按时高效推进。

“项目中的各项内容都会向我们公开,施工过程也全程公开,有村民代表进行监督。明明白白,我们就放心了!”在三十里铺洄溜村,村民吴大哥正微笑着查看村务公告栏里的金牌养鸡场建设项目公示。

为切实排除隐藏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隐患,该区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督促责任单位对程序、财务等事项及时“晾晒”,鼓励群众参与监督,让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晒在阳光下。

“乡村振兴项目和资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直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紧盯衔接期间资金项目建设领域,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阜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