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背包巡察”沉一线 纾忧解困暖民心

05-18 08: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多亏了巡察组,让我们的路灯亮了起来,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方便。”蚌埠高新区秦集镇河北村康桥老家村民李大哥笑得合不拢嘴。这是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高新区秦集镇开展“背包式”巡察时,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中采取市县(区)上下联动的方式,对市属开发区3个镇(园区)及43个村(社区)开展“背包式”延伸巡察。巡察工作启动以来,背包巡察组始终坚持“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的“背包式”巡察要求,在解决问题上做到“短、平、快”,真正让巡察发现问题的解决立竿见影、快上“一拍”。

“安居解困得民心,真巡细察为群众”,受到帮助的群众给巡察组送来了锦旗。据悉,市委第四巡察组在走访高新区天河科技园东周村特困户梁奶奶时,发现其居住的房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在厘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巡察组将此事纳入第一批推动“为民办实事”的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群众及时帮助完成改造。

“这次巡察我们直奔问题去、围绕问题访、对着问题查,3个背包巡察组22名巡察干部,一人一背包,深入基层一线,坚持沉村、访组、到户,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消除痛点,充分彰显了‘背包式’巡察的力度与温度。”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立行立改的方式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上学难’、‘救助难’、‘吃水难’等问题,不仅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也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据了解,此轮巡察期间,累计谈话160余人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140余人次,发放民主测评表280余份、问题调查表280份。通过背包式巡察走访村居46个,发现并交办的立行立改问题30余个,发现被巡察党组织问题160余个。

“‘背包式’巡察是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的有益探索,是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的有效路径。”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总结、完善、提炼此次“背包式”巡察的经验做法,不断探索丰富“沉”下去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面对面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点对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