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开门纳谏”听企声 换位思考纾企困

05-26 08:5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们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惠企政策是否享受到?”近日,芜湖弋江区纪委监委干部在走访企业时问道。

今年以来,弋江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紧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惠民利企,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面向辖区内企业开展“开门纳谏”行动,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优化服务,重点整治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热点和焦点,切实以严实作风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公开倡议,画出“同心圆”。通过发放倡议书,倡议引导各企业在政商交往中要树立“清”就是爱企业、“清”就是爱干部的理念,争做守法诚信经营的引领者,愿做“亲”“清”政商关系的践行者,敢做反腐倡廉行为的监督者,不给“不吃公款吃老板”开方便之门,不采用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谋求利益,在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活跃经济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征求意见,打通“中梗阻”。邀请有关企业依据“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项指标,围绕“依法办事、工作作风、工作质效、廉洁自律”四个方面对职能部门进行评议,对测评满意度较低的,要求规范行为,提高服务企业质效。鼓励引导企业针对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和诉求,全面梳理、逐一研判,科学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职能部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

收集问题,校准“监督靶”。为预防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损害企业利益及破坏营商环境作风问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主动问诊,从企业源头找“病症”,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精准施策。拓宽监督渠道,依托“信、访、网、电”诉求平台,让民意直达、问题直送。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要求,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企业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我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开门纳谏’,发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靶向攻坚、精准发力,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