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优化基层治理 着力打造“一点通”监督“黄山样本”

07-03 07: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2021年7月黄山市徽州区、歙县两地纳入全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以来,黄山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坚持试点先行、高位推进、因地制宜、协同贯通,以公开促公正,以试点促示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造“一点通”监督“黄山样本”。

“我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已于5月初全域上线运行,平台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扩大,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高效办理平台投诉’的典型做法被选为全省第二批成功案例进行推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平台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度重点任务。市纪委监委抢抓试点机遇,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会商协调,第一时间出台我市试点建设方案,建立班子成员包保督导制度,协调解决技术支持、跟踪督办等各类问题,确保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我们指导徽州区纪委监委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作为监督保障乡村振兴的切入点,融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探索建立‘1+3+3’提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全区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收回资金27.06万元,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有力促进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说道。今年一季度徽州区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865.48万元,增长15.1%,带动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市纪委监委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退一步想”工作室、党建引领信用村、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等对接整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扶贫产业发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管理以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强化基层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歙县纪委监委将平台建设与“基层监督提升年”活动相结合,探索创新“照单履责”“村事乡审”“提级监督”“村级监察联络站”四项监督联动,强化对“一肩挑”村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制约。目前对10个村开展了提级监督,审核村级事项317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提升‘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成效,健全平台运行管理机制,让平台真正成为可查询、可监督、可反馈的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窗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