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三严”并重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化

07-22 10: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7月,霍邱县蓼城建设规划测绘有限公司经理范杰以到陕西延安、梁家河接受红色教育的名义,携带家人及部分员工到重庆、四川等地旅游,旅游费用8640元在公司报销。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范杰将自己因私外出的费用4740元在公司报销……”这是霍邱县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今年以来,霍邱县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明纪律常提醒、严格监督常警醒、严肃执纪常震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严明纪律常提醒。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发出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发送廉政短信7000余条,提醒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开展“聚焦‘六不’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和以案为鉴着力改进作风”专项整治,印发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责任清单。通过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执行纪律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振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解决一批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

严格监督常警醒。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制定监督清单,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据清单深入联系单位针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养老等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扎实开展“1+3+N”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排查涉及“1+3+N”整治项目的未处置、未办结问题线索和群众信访件,集中力量认真核查,采取四种形态处理21人,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大力抓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将全县597个责任部门、监督部门纳入平台,梳理县乡村三级“小微权力”监督事项20余万条,全程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该县平台点击量已达128.8万次,日均点击量为18.4万次,受理各类群众投诉52件,已办结22件,群众予以评价6件,均为满意,满意率达100%。

严肃执纪常震慑。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监督举报重点,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等多种举报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在坚持“严”的总基调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予以打击,今年先后严肃查处15起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查处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9起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查处违反“一改两为”要求问题6起10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1起侵害群众利益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通过执纪问责、通报曝光,警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改进工作作风关系重大,我们要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会议要求,坚持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