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屯溪:基层减负综合施策 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09-20 10: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从区里开展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优化整合工作群、清理手机APP过多等问题,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明显感到有了更多的时间面对群众,有了更多的精力狠抓落实……”日前,屯溪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到黎阳镇隆阜三社区回访督查,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兴地对检查组同志说道。

今年以来,屯溪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持续清理规范整合各类政务APP、微信群等,规范管理各类政务信息平台,着力解决强制推广使用、滥用积分排名、过度强调留痕等问题,今年上半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件。

提高站位抓减负。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督促区委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基层减负文件精神,在不影响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同时,减少文件会议数量和督查检查考核频次,将各单位落实情况纳入区委党建考核、作风和效能建设考评等考核范围,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

总量控制抓减负。以精简文件会议为基层减负工作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实情,科学合理审核发文及会议计划。“2022年度,全区计划发文770件,同比精简2.04%,计划召开会议216次,同比精简3.14%。”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通过严控年度文件、会议数量,加强日常监测和动态预警,确保区级文件、会议数量只减不增。此外,该区针对基层反映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清理规范自行设立的各类“长制”,实施清单化管理,2022年全区保留市级以上“长制”6个,无自行设立的各类“长制”。

严格程序抓减负。按照“年初部门申报、联动审核整合、一次制定计划”的程序,围绕减频繁考核之负,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制定印发《2022年度屯溪区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对督检考事项实施清单化管理,改变过去层层配套、层层加码的做法。“今年全区各部门报送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8项,梳理整合后压缩至36项。”屯溪区委督查室负责人表示,全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去年同比减少5.26%,实现了逐级递减、逐级整合、全面规范的目标。

“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紧盯全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对未纳入计划的督查检查事项从严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虚而不实、劳民伤财的督查检查事项,让基层干部从无效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轻装上阵,更好服务群众。”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