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开展问题底稿互评 提升巡察规范水平

11-02 08: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这次底稿互评,我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应该如何规范制作,更加直接地学习了其他县区的优秀经验做法,这是一堂提高问题底稿制作水平的生动实践课!”近日,在淮南市巡察报告问题底稿互评工作中巡察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进一步加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切实履行市委巡察机构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责任,巩固拓展蹲点指导巡察成效,不断补齐县区巡察工作短板,提升县区巡察工作质量,今年淮南市委巡察机构创新开展了县区巡察报告问题底稿互评工作。

制定评分细则,明确底稿制作标准。按照《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市委巡察办围绕问题底稿是否做到问题有描述、事实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一事一底稿等要求制定了问题底稿评分细则,从问题底稿制作程序与问题底稿内容两大方面细化了10余项量化评分指标。

规范评选程序,确保成绩客观公正。通过各县区自荐和市委巡察办随机抽取结合的方式,每个县区选取2个问题底稿参与评选。由各县区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和巡察办副主任共5人组成评选组参与互评打分。市委巡察办采取随机“推磨式”机制分配县区评选人员与问题底稿,分配情况不公开,避免“熟人社会”干扰。市委巡察机构各联系指导组对包保的县区底稿进行评选打分,综合两方分数确定最终成绩。

用好评选成果,比学赶超提升质效。组织集中观摩。现场互评结束后,组织所有市县(区)参与评选人员集中阅览各个县区的问题底稿,面对面比较底稿质量,点对点交流制作经验方法。开展业务培训。底稿互评中成绩靠前的巡察机构在全市巡察干部培训班上围绕“如何制作问题底稿”授课,分享实战经验与心得体会。通报典型问题。市委巡察办根据评选结果,总结梳理县区在问题底稿制作中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并在全市巡察机构通报。下一步,将对于质量较高的问题底稿在脱密处理后进行统一编印,供全市巡察干部参考学习,切实推动巡察干部提升做好问题底稿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制作巡察报告问题底稿一直是基层巡察工作中的一项短板。这次我们探索开展底稿互评,就是给市县之间、县区之间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看看别人是怎么干的,对比自身还存在什么不足,总结出更好制作问题底稿的经验和方法,最终达到提升底稿制作水平,进而提高巡察质量的目的。”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