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多点发力 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11-03 08: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蚌埠市张公岛廉洁文化主题园,“大禹听五音治国”“三过家门而不入”“朱元璋造字倡廉”“井水论”“钟馗”“大禹勤政”“人心不足蛇吞象”等廉政雕塑景观,融入自然景色、旅游文化、民风民俗,走进百姓生活。

“在这里,既领略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帮助孩子了解了廉洁文化。”日前,家住蚌埠市区的李女士带着孩子参观张公岛廉洁文化主题园时感慨道。

距离张公岛廉洁文化主题园不远处的张公山社区,廉洁文化主题长廊、廉洁书画作品展、廉政书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社区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推动廉洁文化与社区治理、产业发展、民风培育等融合共进,努力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是该市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坚持做深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以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方式,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带动在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为了在全市弘扬廉洁文化,该市纪委监委在蚌埠电视台开办融媒体反腐倡廉专题节目“廉洁珠城”,设置纪检动态、权威发布、以案警示、清风有约等版块,通过蚌埠电视台、公交车车载电视、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播出,迄今已播出65期。这些节目以聚焦正风肃纪、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为主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办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阵地。

推深做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先后举办“倡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好家风家训宣讲活动、“迎新春 传家风 倡清廉”廉政教育主题活动等,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及家庭成员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传家风,以清廉家风涵养优良作风;另一方面,编印《警钟长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拍摄《贪毁人生》警示教育片,下发全市各单位领导干部学习,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接下来,我们计划以即将开馆的蚌埠市党性(警示)教育基地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的激励引导作用,让参观者在看图、观影、听案中以史为镜、以案为鉴,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