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徽州:建立特约监察员“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11-03 16: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特约监察员制度实施以来,我们探索建立了‘四位一体’工作模式,通过完善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强化服务保障等途径,建立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办理闭环管理、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培训提升、履职量化等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员、智囊团、连心桥、好声音‘四位一体’作用,推动特约监察员履职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黄山市徽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勇担监督检查之责。制定出台《徽州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将特约监察员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部署,细化5项职责、明确6项权利、规范6项义务。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邀请4名特约监察员与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分赴乡镇和重点区直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发现问题7个,现场予以反馈并督促整改。

善思参谋咨询之策。充分利用特约监察员专业特长,鼓励他们提出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智囊作用。开展“走进纪检监察机关”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走进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委巡察机构,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发挥桥梁纽带之效。通过开展监督、调研、走访等形式,鼓励特约监察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积极搜集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邀请部分特约监察员体验区纪委监委来访来电接待工作,明确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收集、承接分办、办理反馈等各环节职责,形成有效工作闭环,共收集梳理出3条意见建议进行分办,并逐条反馈办理情况。

凝聚舆论引导之力。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引领作用,鼓励其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和所在单位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措施和工作成效。特约监察员岩寺镇虹光村党支部书记方红旗在区纪委监委和镇纪委打造忠堂廉政教育基地的过程中,积极承担廉洁文化宣讲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受聘以来的履职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身为特约监察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监督员、智囊团、连心桥、好声音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特约监察员方华平如是说。(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