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巡纪联动”实现“1+1>2”叠加效应

11-08 09: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本轮巡察要把农作物种子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日前,涡阳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有关工作会议上强调。

近年来,涡阳县积极探索“巡纪联动”新形式、新方法、新机制,通过完善制度、加强沟通、优化流程及提升整改质效等方式,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巡纪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实现“1+1>2”叠加效应。

巡前沟通聚“合力”。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之间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沟通协调、成果运用的协作。每轮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办函请县纪委监委相关室提供被巡察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信访举报以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情况,找准驻点巡察方向,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

巡中支撑增“威力”。制定《县委巡察问题线索规范处置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办理、反馈、督办四项工作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移交、分办、处置、反馈综合台账,及时交各承办单位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定期通报、结果反馈。县委巡察办定期跟踪督办,并开展抽查复核、双向评估。

巡后监督提“效力”。协助县委修订《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2022版)》,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协作区全程参与巡察反馈会,第一时间掌握巡察发现问题情况,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成效台账共同审核把关,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

“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都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找到二者的结合处、着力点,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构建更加完善有效的监督体系,切实形成监督合力。”涡阳县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