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宣州:直击“痛点”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11-09 10:5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近日,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强化统筹,会同区交通运输局和区医保局,公布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专项整治第二批成果。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19个专项整治项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制发《宣州区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同时,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为主力,联合民政、人社、农业等多部门,组成3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按照“见政策、见项目、见资金、见人、见效果、见问题”的方式,实行“全覆盖、零遗漏”监督检查,强力推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检查125次,发现问题141个,并在现场进行反馈,督促立行立改。

连日来,区纪委监委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围绕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及发放等重点环节,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实行办理、核查、处置、反馈等环节闭环式管理,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线索严查快处,让导致群众“痛感”的人受到应有惩处。截至目前,共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

“我们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专项整治工作始终,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在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核查、专题调研、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推广等过程中,深入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凌珩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已深入一线走访群众1万余户,受理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42个。

此外,区纪委监委坚持拉长监督“延伸线”,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常态长效,通过边治理、边总结、边规范,督促推动各职能部门以群众“痛点”为突破口,推动并参与《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管理意见》等5项重要制度文件拟制工作,及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有效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变化,持续从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着手整治,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