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裕安:下好“室组地一盘棋” “攥指成拳”一体推进“三不腐”

11-11 10:0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张主任,我们乡镇纪委干部都是新手,积存案件又比较多,能不能帮忙指导下一步案件办理工作如何开展?”近日,裕安区苏埠镇纪委因人员变动、新任纪检干部经验不足,主动寻求该区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帮助。

自该区纪委监委协作区和协作组建设以来,“室组”“室地”联动更加密切,以纪检监察室为“枢纽”搭建“组地”联动平台,构建“室组地”全方位协同联动的“一盘棋”格局,“攥指成拳”破解同级监督中人情干扰、水平不足、思维局限等难题,为“无人办案”“无案可办”“办案不深”“问责不准”提供解决方案。

联动办案提质效,精准执纪推进不敢腐。“要贯彻落实协作审查调查制度,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法乱纪的干部绝不手软。”乡镇案件经过“室组”指导把关,本委案件通过“室组”“组组”协商研判,有效避免运用第一种形态一谈了之或一函了之,运用第二、三种形态一处了之或一降了之,运用第四种形态一送了之。依托“室组地一盘棋”落实精准执纪,大案小案两手抓,执纪问责两手硬,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联动监督促整改,巩固成果推进不能腐。“要贯彻落实协同监督检查制度,紧盯问题压实责任,日常监督严抓整改。”牢牢把握重点监督工作清单以及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充实督查内容。“室组地”以同级互查、上级督查、内部自查丰富督查形式。培育“敢督严查、能督会查、真督实查”的纪检干部。依托“室组地一盘棋”开展监督检查,督一些以前没督到的,查一些以前没敢查的,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联动教育筑防线,警示震慑推进不想腐。“要贯彻落实常态廉政教育制度,大力弘扬红廉文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挖典型案例,剖析违法乱纪背后的不正之风,使镜鉴常照,警钟常鸣。活用互用红廉文化资源,现场教学上好廉洁教育“情景课”,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依托“室组地一盘棋”开展廉政教育,使党政干部知纪知法知敬畏,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协作区是基层反腐败斗争的监督前哨,是紧密联系县区与乡镇纪委的桥梁,是执纪问责的战斗堡垒,‘室组地’协作联动发挥组合力量,让清正廉洁之风吹散腐败雾霾,用精准执纪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