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要敢于向不作为、慢作为行为“亮剑”

11-14 08:0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要强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行为,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围绕中心大局出台举措,让干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形成担当作为良好政治生态。”“对干部而言,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就是失职。要带头纠治作风问题,积极作为,不左顾右盼、不等待观望,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要敢于负责,勇于承担,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和对策,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做到发展有担当、工作在状态、成效可检验。”在淮南市纪委监委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整治不作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向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开刀’,就是要让‘庸官懒官’头皮发紧、背后出汗。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一改两为’部署,进一步改进作风‘20条’,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求稳、躺平、平庸、应付、敷衍、侥幸等不良心态,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紧盯民生痛点、堵点,聚焦重点、难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治理不作为、慢作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促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统筹整合各种监督力量,畅通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发现渠道,形成重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强大声势。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日常工作中个别干部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薄,工作走过场,应付了事;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履职不到位,敷衍塞责;在抓落实过程中,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停在“口头”上、悬在“半空”中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紧盯有要求不落实、有职责不履行、有规矩不遵守、有诉求不回应的问题,采取“1+4+N”(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室参与,县区纪委监委配合)模式,查处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招商引资政策兑现难、房产证办证难、信访件办理缓慢、部分城区道路修缮慢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公职人员,先后问责单位9家,党政干部29人,其中政务处分9人,诫勉处理9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强对干部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教育管理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立足淮南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