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金安:强化协作区联合办案 破解执纪难题

11-14 16: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最近有一起比较复杂的信访举报件,我们人手不够,能否增派人员协助?”收到张店镇纪委的“求助”后,六安市金安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协作区”办案机制,调配委机关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和协作区一名工作人员协助办案。

自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坚持“一盘棋”理念,强化“协作区”联合办案,形成上下贯通工作合力,有效破解监督执纪难题,推动案件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制定规则制度,确保有章可循。制定“协作区”联合办案工作制度,实行区纪委监委牵头常委+联系科室+分管镇纪委协作模式,划分协作区,围绕政治监督、线索核查等重点任务,形成一般案件独立办、复杂案件协作办、重大案件联合办的新型办案机制,明确受理权限、联合方式、报告机制等内容,确保联合办案有章可循,有效破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人员力量不足、办案质效不强、日常监督方式单一、监督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统一调配人员,破解执纪困局。在充分考虑人员现状、业务能力的基础上,由该区纪委监委综合调配内设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人员,采取“一事一协作、一案一协作”方式,启动协作区联合办案,通过统一调配、协作办案方式,形成新的工作力量,既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办案能力,又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困局。通过协作区联合办案,在问题线索初核、立案、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面强化了人力、节省了时间。

强化信息沟通,同向监督发力。建立集体会商机制,每周召开一次协作区工作例会,由各乡镇纪委提交疑难信访件和重点问题线索,由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系科室负责人和协作区成员共同“会诊”,逐一研判,对症下药,保证各项协作任务优质高效完成。同时,邀请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跟进督办,了解案件进度,实现对案件线索的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动在办线索及时高效办结。(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