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敲响基层干部廉政钟

11-16 09: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的廉政教育,使我们农村基层干部知道了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一定要做好,对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更明晰了。”利辛县江集镇孙营社区党支部干部说出自己参加廉政教育的体会。

今年以来,利辛县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协作区,坚持教育为先、警示常在、教化促廉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四项措施打出“组合拳”,对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教育。

观摩纪检监察协作区谈话室。以各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单元,分期分批组织全县361个村(社区)“两委”干部观摩协作区谈话室,现场体验谈话室的氛围和环境,接受协作区工作人员讲解警示谈话、提醒谈话、审查谈话、问责谈话、回访谈话的区别与联系,充分感受警示教育带来的心灵震撼,使基层干部心生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纪法教育,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堤坝。

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协作区近两年来查办的案例,编印《利辛县农村基层典型严重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在村(社区)“两委”干部警示教育会上集中通报,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纪律“红线”,在行为上严守“底线”,明确界限,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自觉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选取农村基层组织中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警惕!失责必生风腐》《“小微权力”怎样用》,在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中集中播放400余场次,传递强烈信号,表明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将毫不动摇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查办和从严整饬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进一步增强警示震慑。

开展廉政教育巡回宣讲。由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牵头,结合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工作实际,以强化政治监督为主线,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加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为目标,统一组织全县警示教育巡回宣讲38场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