黟县: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

11-17 10: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要进一步挖掘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廉洁文艺作品。”在近日工作例会上,黟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强调道。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启智润心,结合徽州地域文化特点,将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统筹谋划深挖掘。出台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具体举措,明确41项推进任务,立足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和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44个中国传统村落,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家风家训、楹联教化、忠孝礼仪廉等廉政基因,策划并实施“廉政教育第一课堂”等项目12个。与徽州文化联谊会黟县研究所建立常态联系,指导推动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合发展,西递胡氏家训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展示。成功打造了秀里影视城、广德王国、守拙园等一批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廉洁文化相融合的研学基地。

文艺熏陶谱新篇。确定“一年一品”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思路,充分挖掘蕴含于徽文化之中的为官清廉、忠厚根本、孝悌传家等廉洁元素,坚持“古为今用”,推出《碧水“廉”漪润宏村》等6部微视频,《古徽西递藏瑰宝 千年家训扬清风》等2部微视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展播,微视频《廉洁过年》入选全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库。整理古徽州楹联,编写《黟县民间古楹联集粹》,成为家庭教育重要素材。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赋予新时代廉洁文化内涵,创排《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一份必交的作业》《建党精神永不忘》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市、县展演。

多方联动拓思路。投入300万元新建党史、党建和党风廉政教育馆,成为廉洁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新阵地,22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三示”教育。推出廉洁文化进景区活动,推出西递、宏村等6条休闲体验廉洁文化线路,每年近千万人次接受廉洁文化熏陶。依托黟县乡贤馆,展示76位古黟乡贤,传承榜样力量。打造红光、潭口等7个村史馆,“嵌入式”宣传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在宏村打造全市首家私人清廉家训文化馆,拓展廉洁教育载体。(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