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探索“室+专员”联动机制 推动监督直达垂管单位“神经末梢”

11-18 09: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李主任,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工作人员上周来你们这检查时,有没有吃拿卡要?”日前,来安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联合县生态环境分局纪检监察专员,深入该县金禾公司开展执法监督。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垂直管理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一次生动写照。今年以来,为推进全县生态环境系统垂直改革监督体制创新,来安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室+专员”联动机制,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督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兵马出征,制度先行。来安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生态环境分局贯彻落实《滁州市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专员制度(试行)》,选配1名纪检监察专员和1名纪检监察联络员,明确承担协助所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7个方面职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联系指导纪检监察专员工作的通知》,细化对纪检监察专员开展监督检查、廉政教育等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的5项工作职责和工作会商、联动监督等5项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县生态环境分局作为垂直管理单位,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弱、地方监督难’的问题,建立联系指导机制后,我们通过调研督导、召开联席会、开展联动监督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互相取长补短,协同监督效能大大提高。”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徐喜坦言。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专员”联动监督方式,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环境执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疫情防控等4个方面20个问题,通过查阅资料、列席项目推进会、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县域范围内8家企业13个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并开展专项监督评估,对落实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及走过场、搞选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截至目前,开展联动监督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条。

“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件新事、难事,就我县当前探索实践来看,还存在监督力量不足、深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联系指导机制常态化为基础,在形成横纵向监督合力、增加监督穿透力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推动改革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