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界巡之窗”开启“码上”巡察新模式

11-21 09:0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真是太感谢你们啦!当时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扫了一下二维码,把我的产业奖补资金被村干部夏某某截留的事反映了一下,结果不到一个星期就把截留的资金返还给我了。”日前,界首市东城街道方楼社区村民王秀云高兴地向前来走访的该市巡察干部说道,而涉及夏某某的问题线索已被移交有关部门处置。

村民王秀云所说的二维码,是该市市委巡察机构为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提升巡察反馈问题办理质效,专门制定的“界巡之窗”二维码,它集巡察公告、问卷调查、民主测评、问题反映、整改评价及建议等为一体,将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干部群众只要“扫一扫”即可参与,不出门就能向巡察组反映问题。

“在以往巡察中,巡察组收到的信访举报件都普遍偏少,走访发现,群众对反映问题一直有顾虑。而在‘界巡之窗’平台上,反映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是否匿名、是否记录手机号码进行反映,从而打消了群众心中的顾虑,提高了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很大程度提升了巡察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数量与质量。”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任健说道。

为了使“界巡之窗”码上巡察模式切实发挥效用,该市大力开展宣传推广,一方面利用“心中有界”“界首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推广,另一方面制作“巡察连心卡”,在巡察动员会、现场接访、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的同时主动送“码”上门。

收集问题只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实行专人负责、跟踪督办,按照问题性质进行分类核实,构成问题线索的按照相关程序处理;不构成问题线索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有效解决的问题,按程序及时移交巡察党组织,并督促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平台已收到信访举报投诉42件,其中有效举报投诉23件,通过进一步核实发现问题线索3件,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举报投诉20件,已立行立改18件。

“‘界巡之窗’平台是界首市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互联网+’巡察的一次探索和实践,它很好的解决了以往巡察工作群众不愿参与、问题线索发现难、信访渠道不畅通的问题。”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巡察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