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构建全链条培育体系 激活巡察监督“源动力”

11-21 09:19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系统学习巡察有关知识,主动向有经验的巡察组员请教,熟知每一个环节,我渐渐进入角色,体会到要主动学着解决问题,才能够更好的突破短板……”宿州市埇桥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坚持每日复盘总结、分享心得体会,巡察“小白”周珂分享了她在巡察过程中转变成长的故事,给大家带来很好的启迪借鉴。

宿州埇桥区委巡察机构着力规范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在选优配强巡察力量的同时,构建全链条培育体系,教育、培训、监督和管理同向发力,切实提升巡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优化人员配置,夯实队伍基石。制定《一次一授权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库和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及管理暂行办法》,精选素质好、业务强、作风硬、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的专业人才和优秀干部纳入人才库,确保抽调即上岗、上岗能冲锋,满足每轮巡察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个性化用人需求。围绕政治强、本领高的要求,组织组长、副组长轮岗交流,优化各组人员结构和能力搭配。目前,充实巡察人才库200人、组长库22人、副组长库35人,专家咨询团队46人。

健全培育体系,提升综合能力。围绕工作流程、发现问题、线索挖掘等方面,坚持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推进“结对子”“老带新”帮带机制,“手把手、面对面”传授经验、教授技能,帮助每轮巡察人员快速融入角色、适应工作。编制《巡察重点ABC》《巡察政策清单摘要》等口袋书,整合政治理论、巡察业务知识等内容,结合运用“掌上学习”模式,及时为巡察干部“充电”补课。

强化作风建设,锻造过硬“铁军”。坚持刀刃向内,严明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防“灯下黑”。每轮巡察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党规党纪和典型案例,签订《巡察工作纪律承诺书》和《保密纪律承诺书》。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日常管理,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适时组织开展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工作,在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后评估”过程中发放调查问卷92份,收到意见建议4条。

“下一步,将不断探索完善巡察干部全周期成长体系,既推进学专业、补短板,以学笃行、以学促巡;又通过日常化、多元化监督考评机制强化监管,激励巡察干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好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