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坚持严的基调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11-22 08: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推深做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现将近期查处的三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近日,蚌埠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基层村(居)干部骗取拆网补偿款、侵占村集体资金等三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切实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杜绝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发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蚌埠市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职能部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紧盯重点岗位、关键少数,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重点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和民生领域20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以‘小切口’分类施策,靶向施治推动‘大治理’,突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标本兼治,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第一批成果,具体涉及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整治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突出问题、整治集体和国有土地征迁“难安置”问题、整治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五个方面。

此外,为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还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制定以项目推进表、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清单以及委领导包保联系、对口室会商联系、年轻干部驻点联系为主体的“一表两单三联系”制度,推动协作区充分发挥身处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专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20个协作区已开展监督检查138次,推动整改问题381个;处置问题线索240件,立案49件,处理1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解决群众诉求110余个,化解信访积案27件。

民之所望,剑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聚焦基层信访热点、群众关注焦点、社会治理堵点,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啃食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零容忍,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