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牢记践行“三个务必” 当好新时代“打铁人”

11-24 08: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守护初心使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身课题,始终保持“赶考”的信念和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更加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团结人民一道奋斗。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职责定位,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统一起来、贯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始终保持“赶考”的定力和韧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勇于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勇于面对风雨,强壮筋骨、增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微慎初,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磨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意志品格,始终保持“赶考”的决心和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实践证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将牢记“三个务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合格答卷。(宿州市埇桥区 丁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