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工集团纪委:聚焦“四大行动” 以精准监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11-24 10: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安徽建工控股党委结合建筑工程领域特点部署开展了“项目基础管理年”、“合规管理建设年”、“三个全面”专项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推动建筑工程领域重大风险防范,提升工程项目经营管理水平。集团纪委立足企业发展大局和自身监督职责,围绕“四大行动”深化监督,以精准有效监督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聚焦“四大行动”深化政治监督,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围绕“三个全面”专项行动,组织对上级巡视审计和政治监督谈话发现指出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梳理345个问题,将未完成整改或者整改成效不明显的48个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扫除”重新纳入整改并全部整改完成。督促19家所属单位梳理问题2675个,重新纳入整改64个,整改完成率89%。

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集团开展巡视以来,集团纪委先后监督参与边巡边改日调度会议39次,跟踪督促机关部门梳理建立集团边巡边改问题清单87个,督促所属单位建立992个。同时,协助集团党委部署对3家所属单位开展政治巡察,督促被巡察单位将巡察发现问题同步纳入边巡边改工作,并监督参与集团2021年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工作,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集团贯彻执行不走偏、不变样。

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省国资委评估反馈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对照推进落实,并建立专项考核方案,将改革任务纳入所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目前集团43项改革细分指标全部完成,高质量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聚焦“四大行动”深化日常监督,推进企业管理水平再上台阶

围绕“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集团纪委靠前监督,联合合规部门统筹做好事前合规规划,联合调研了解24个部门及单位合规风险隐患,明确10个通用领域、4个重点业务领域为合规管理重点监督领域,推动建立合规管理“三道防线”、“三张清单”。推动建立违法违规事件监督举报和调查机制,利用好内部监督委员会平台作用,把合规监督与举报调查纳入集团整体“大监督格局”一体推进。为了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推动制定了“五个坚持”、“五个不接”、“八个严禁”等多项经营风险防控措施,项目诉讼及纠纷数量逐年下降。

聚焦“四大行动”深化重点监督,防范化解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隐患

围绕“基础管理年”活动,集团纪委联合工程管理部等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紧盯项目成本效益管理核心,推动建立“六个严禁”成本管控红线,有效防范项目成本及资金风险。紧盯安全生产管理、大宗材料供应等关键环节开展3轮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125个,项目安全及履约风险大大降低。紧盯廉洁风险,推动实施“资金、采购、招标”三个集中管理,实行资金透明管理、公开阳光采购、分级分权招标,进一步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减少在分包环节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和利益输送问题。(安徽建工集团纪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