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禹会:制定《任务清单》 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

11-25 08: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蚌埠市禹会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聚焦3大监督任务,梳理24项监督举措,明确45条具体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监督举措,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任务清单》明确,要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加强对其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监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出现一言堂甚至家长制问题;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纳入政治巡察,将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工作和生活情况作为巡察谈话的必谈内容;要健全完善“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要加强对其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任务清单》要求,要全面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完善“一把手”对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每年至少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健全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每年至少听取1次专题情况汇报;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多发群体的管理监督和问题处置力度;要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要完善纪(工)委书记谈话提醒和发现报告制度,纪(工)委书记要加强对同级党(工)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的日常监督。

《任务清单》强调,要着力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压紧压实上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要推进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执行《蚌埠市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正负面清单,充分发挥“96388”营商环境监督专线作用;要强化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监督,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做好监督办案“后半篇文章”,督促下级党组织和“一把手”履行好以案促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

“《任务清单》的制定,为区纪委监委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下一步,我们将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完善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